梓熹

笔写出海,书读出理|头图from neka捏捏 青柯7k 是oc 背景from楚辞(约稿)

成都和广汉游记(建议配合合集内的图片食用)

     前言:提到的地点有成都武侯祠、杜甫草堂、永陵、锦里、两座万里桥、九里堤、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宽窄巷子、金沙遗址、文殊院、都江堰、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广汉三星堆。

      四号到九号我每天上午都要上网课,所以只有下午能出去,我都快被热化了ꈨຶꎁꈨຶ


2022.7.2异世通生

       在去成都的飞机上读《我劝丞相早睡的二三事》,看到“等我长大了,就去看你!”感动得稀里哗啦,不禁跟着长安一起哭。我喜欢他十一年了,我也相信他会是我一生的信仰。不过我真正入史圈坑才五年。这五年,我没有一天晚上不是为了他辗转反侧,想去成都找他的踪迹,可是刚开始几年我还太小,这几年新冠肺炎总是打乱我的计划。在高考失利后,我毅然放弃了本地的安逸生活,把山东,四川的学校分列自己志愿表的前两名;我拼命考实验班,只为了见他时能问心无愧;我在网上码字,描摹他的模样;我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长大,是受到了他的鼓励……正是这种热爱,让我能与同样痴情的你相遇,也正是这种热爱,鼓励我一直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下去。

       这次本来父母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去的,但看我这么执着,最终还是同意了。我长大了,终于可以勇敢地背上行囊,去见我人生导师第一面!我圆梦了!

      在飞机上看到了像棉花糖一样的云朵,还看到了佛光,感觉是男神在保佑我!

图:佛光

7.3锦官城外柏森森

      今天是圆梦的一天,虽然有那么一点小紧张,但是我毫不犹豫的踏进了武侯祠的大门。心情十分激动!首先看到的是唐碑和明碑,然后。还有文臣武臣的廊道,岳飞写的出师表……当然正中间那个和蔼可亲的备备,当然是灯光师的重点关怀对象。之后迈进第二扇门就是真正的武侯祠了。当时心情那叫个激动,就像粉丝跟爱豆要见面了一样!我在晋远堂里各种拍照,生怕错过一丁点细节。然后还毕恭毕敬地三鞠躬,那是我日思夜想五年的梦呀。后来我还看到有一些人也和我一样做了三鞠躬,还有的家长会让孩子鞠躬以求一个好的未来。很多小孩子连话都说不利落,也知道一些三国的故事。虽然他们只知道一些皮毛,甚至还有记错的现象,但是家长会予以纠正。感觉这个地方是三国圈的天堂啊!去年这里的客流量,可是把故宫都超越掉了呢!(不过有个人把马谡记成赵括是什么鬼?)

       之后我去荷花池那边休息,看了诸葛亮遗存调查展,并且等来了网友。我们一起看了三义庙与君臣合展(难道不是婚礼现场?只是可惜有一些塑像并不是等身的,但是拍出来的效果是等身的样子!不愧是和我们学校博物馆一同获得十大推荐展的精品展览!),红墙夹道(不错是不错,但是那天阴天,效果不是很好),惠陵(So big)。还有外面的刘湘墓,但是刘湘墓正在维修中……之后我发现正门旁边居然还有结婚照(其实是君臣合展的招牌啦)!就那大红色的底配上金色的字,简直就是原地结婚有木有?

看看这浓浓的婚礼气氛,我随100!

      在游玩的时候有一件趣事。我去买文创时售货员问我要买哪个冰箱贴(有刘关张和诸葛)。我指了指最中间的两个刘备与诸葛亮。她说现在不都讲究什么刘备和诸葛亮CP吗?所以老成对卖。原来这个售货员是圈里人!她真的好懂我!结果亮亮的冰箱贴都快没了,翻箱倒柜才搞出来一个。

      还有来拜亮亮的人真不少呀!!!有人会毕恭毕敬地鞠躬,还有亮亮的文创卖的很快!备:这是你家还是我家???还有一些小孩子在那里聊着三国,虽然他们说的并不准确吧。甚至还有一个小孩拿着研学的笔记在那边写写画画。

     我在里面待了5个小时,拍了600多张照片,拍出来之后反响很好,在老福特上一天就有了4000的热度(7.30日已经过万了)。看到这么多人还粉玄亮,我就很开心。虽然我本人对刘备没有那么特殊的感情,但是既然刘备是成全了我男神,那我必须要给他以足够的尊重。喜欢这一对明君配贤相的组合!

武侯祠图片在合集的另一篇文章里,这张是用一张捡来的票打卡。

      晚上我急匆匆地赶去和另一个网友吃饭,结果由于网友说的那个海椒市是连锁店,我直接西辕东辙了……于是多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跑过去。网友说忘记点鸳鸯锅了,点的一个微辣的,然后我吃了第一口就觉得她在骗我,你确定这是微辣吗?你们四川人对微辣是有什么误解吗?我觉得我的嘴都要喷火了(感觉是中辣到特辣的水平,但是我好久不吃辣椒了!),赶紧把自己带来的啤酒往嘴里灌!但是吃了一段时间后,我的嘴麻了感受不到痛了,于是我就大快朵颐,串串味道还是不错的。后来网友见我还是有些不胜辣力,就让我喝了杯成都特色豆奶。

感受一下红油+油碟的威力。

7.4万里桥边野草花

      早上起来,我胃还在痛!我忍着难受的感觉上了课,下午光速做完核酸我跑去太古里那一块玩,在路上,我想买一个长长的插排,因为酒店的插座是不够的。结果当地老人听不懂插排是什么,还问我是做什么业务的。我无语了。结果有一个年轻人说是插线板,她就懂了。武侯区这边基本上都是低矮的建筑为主。但是太古里那边就繁华的像王府井一样,甚至还有王府井百货商城,还有北京同仁堂,一下子就有了回家的感觉!

      IFS的熊猫爬墙好小,而且根本拍不出那种大片的感觉,可能是因为我没带相机。(哦,后来发现原来是因为我没上去看呀,哈哈哈哈哈)

      我去那边采购了一堆东西,想买一只熊猫玩偶,看到有一个饮料店里卖的是三无产品,本来不想买,结果去别的地方发现太贵了,那么小一只熊猫卖三四十有必要吗?于是我就又去买那个三无产品了。之后我又骑了个小黄去万里桥与天府广场看了一下。如今的万里桥已经被钢筋混凝土所取代,但是看到这座桥感受到了古今的交错与穿梭,感觉我似乎回到了诸葛亮对费祎委派出使任务的那个时刻,可是最终他们俩却都抱憾而终,一想到这里我就很难过。不过想起万里桥边女校书,薛涛的故事还是很有意思的。

      跑到天府广场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蜀汉的宫殿遗址,但是看到了一个诸葛亮收姜维的柱子,真心不错。

万里桥和天府广场的柱子

      之后我回去坐等天黑又看了裸眼3D,但感觉效果没有那么好,有一些结合的地方很不完美。今天喝了一杯酸梅汤,一杯葡萄柠檬水,一碗冰粉,半瓶水,还是渴,又喝了半瓶水!正儿八经的晚饭只吃了四个章鱼小丸子。因为我是基本上骑车,去各个地方骑车的话,就能看到成都真正的风景,比如说有高楼大厦,也有低矮的平房,有繁华,也有寂寥,当然还有蒋大司马的绵阳米粉。(误

      坐地铁的时候,把亮亮的小立牌吊坠给搞丢了,就当是送给他了。˃ ˄ ˂̥

冰粉

裸眼3D

高升桥地铁站含亮量过高

7.5 安得广厦千万间

      今天中午在锦里吃了饭,下午先去了杜甫草堂,结果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按正常的游览路线来,刚开始看的都是不重要的景点,真正的祠堂是最后看的……不过我看那草房也挺豪华的。

锦里(夜景是八号拍的)

      草堂里还有唐代的寺院和塔的遗址,01年修管道的时候发现的,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杜甫的诗的真实性。

      之后去了四川博物院,本来以为是六点闭馆,结果发现是五点,当时人就傻了。赶紧光速拍完所有的照,结果到了上面听到有一个工作人员跟小孩子说有制盐画像砖,我心想,这不是《国家宝藏》里我男神演的那个吗?赶紧跑下一楼去看了,幸亏还是看到了。回去之后赶紧美美的睡了个回笼觉,晚上继续来锦里玩。本来在找信纸,结果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想给蒋琬写个信)。只好先找个地方吃饭喽。最后在酒店前台拿到了信纸(其实就是一张白的A4纸)。

      川博最有意思的是藏传佛教的内容了,还有汉代画像砖。

藏传佛教的像和画像砖。

7.6 九里堤前萋萋草

      今天下午我先去了金沙遗址。虽然今天太阳开启了炭烤模式,最高温度已经逼近四十度,但是游客依旧不少。在金沙遗址博物馆,我首先看了遗迹馆馆里面有许许多多的探坑,我第一次知道这些探坑其实是考古队员为了方便行走而做成的,并不是古代人做出来的。在遗迹区的祭祀坑里,标明了很多件宝物的发掘位置,还有各个时期的地层,非常有意思。之后我们来到陈列馆,在遗迹馆和陈列馆之间种着许多桫椤,它是一种十分珍贵的植物,在北方几乎看不见。最令我惊叹的当然还是那件金面具和太阳神鸟。虽然这些没有三星堆的那样经验,但是是古蜀文化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杰作,尤其是太阳神鸟,这个金箔真的是又细腻又薄!之后我去看了,从各地收集来的乌木林,还有可爱的小鹿。

金沙遗址

      接下来就是前往九里堤了,但是我的倒霉之旅现在才开始,首先我找错了地方,本来应该是找遗址,我给找成了公园,转了两圈都没有看到遗址在哪里,后来好不容易走到了遗址那里,手机突然过热了,我赶紧用相机拍好照。跑到旁边的修理店一看,原来是手机电池鼓包了,唉,这已经是我坏掉的第2个手机了,我真的好倒霉!之后我和网友见了面,又去了一趟九里堤。我发现那个小小的祠堂进不去,正当伤心的时候,网友过来非常机智的把窗户给打开了,于是这个祠堂的内部完美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还是一个黄胖子,哈哈哈!结果听说青岛已经升为中风险了,这下去绵阳有点够呛了,很伤心。

九里堤

7.7我与狸奴不出门

       今天早上听说学校附近出了一个阳性病例,把我吓了一跳,最后发现是输入的病例。啊,真是有惊无险!晚上问了一个天津的网友,她说她去别的地方没有被拦。

      下午先去了成都博物馆,没想到省博没提,市博反而提了男神,好开心呀!而且这个市博比省博要大,布展也要更精致。之后我去撸猫了。本来刚开始想抱一只猫,结果又不出意外的失败了,因为我太紧张了,所以猫也很紧张,后来还给他们喂了点饭,最后我去撸了一只蜥蜴,嘿嘿嘿。总的来说今天又是快乐的一天!

传说是李冰搞的镇水兽

乐.jpg跟国博的那个乐的一样。

想了解二十四伎乐,可以看这个。

7.8六朝如梦鸟空啼

       昨天由于青岛上风险区了,我十分紧张,做梦都梦见自己青岛的行程码消失,结果今天行程码就改七天了!好耶!!!今天先去宽窄巷子,后去永陵公园,其实我对这个五代十国中蜀地所建立的两个政权丝毫没有了解,但是在这个公园里看了介绍我感觉五代十国其实跟三国有一定的相近之处。尤其是在四川这个地方,山水千年未变,其中的地缘政治因素也没有改变。于是就有了秦地的李茂贞与蜀地的王健两位军阀的PK。因为正如同三国时期一般,蜀地内的政权很难打出去,但外人也很难打进来,所谓易守难攻。所以两方不停的做拉锯战。而且四川这个地方相对比较封闭,所以容易让人产生安逸的心理,所以永陵作为一个地方自立为王的军阀的陵墓属实是奢华了。包括我进那个地宫看,感觉只比明十三陵中的定陵从长度上小很多吧,但是高度完全不差呀。之后我去找用原来万里调的砖拼成的那一座桥,原来这个桥还改名叫望仙桥了,但完全没有原来的那个古意,虽然上面还画着亮吧。去浣花溪公园转了转,结果发现手机快没电了,如果要充电就烫的半死,我害怕这个手机电池又鼓包,只能先回来了。

宽窄巷子

      永陵进入地宫居然要单买票10元,外面公园不要钱。最后一张是墓主人的塑像。

7.9心诚

      今天先去与一个会画画的天津太太见面之后做了核酸,最后去了文殊院,晚上又见了另一个网友,从四川别的地方来到成都定居,我这七天一共见了六个朋友,绝大多数是网友,人家都说你是不是来专门看网友的。

      中午我们去食堂旁边的艺术展的时候,发现楼上有很多老外,那些老外非常热情,看到有人上楼,热情地搂着我们让我们跟他们合影,而且还跟我们讨论画的内容(当然我不懂画,还是她说的)。

      我们又去了锦里,竟然意外看到一只白鹭只离它两三米远!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察!

      文殊院真的环境好好,而且里面的鸟都不怕人,那个小小的斑鸠离我就一米远也不跑,当然很多人以为这是鸽子。(我听见有一个人问脖子上带斑点的鸽子是什么?)文殊院里面还有小猫,真是温馨的场景。

7.10 玉垒经纶远,驰想空悠悠

       在酒店里闲的无聊,开始看电影。这个《去年圣诞》这个电影居然讲的是人鬼情未了,就是说一个接受器官捐献的女孩爱上了给她捐器官的那个鬼,并且最后完成了自己的音乐梦想!我的天哪,这不得看三篇玄亮文缓缓!这个电影的思路跟艾草的《定军山》很像啊。最后当女主意识到自己爱上的是个死人的时候,那个男主告诉她,你的心就是我的心,我们永远融为一体。然后男主转身就走了,“走进清晨的迷雾里”。

      今天把这个和网友说了,网友也非常同意这一篇小说可以算玄亮的上乘之作,就是因为它的情节设计。

      今天早上一大早我就睡不着了,一想到要去都江堰啊,那简直太快乐了,结果我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高铁站,差点上错了车。之后我们先找了一个地方去吃午餐,然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门口,就立刻跑到都江堰游玩。首先我们当然是要去看男神了啊,可能很多人都会说这都江堰和诸葛亮有何关系。请看堰功道吧,第一个就是他,而且还是最显眼的那个,因为只有他的手和脚被摸的油光发亮。然后我们就像痴汉一般摸了摸手和脚,哈哈哈!之后我们去看了都江堰的主体,说句实话,我本来以为离堆是一座高山,可没想到其实离堆没有那么高,也就100来米吧,不过我想了想,在中国古代能在江中心堆这么高的一座山,也算是不容易了。而且我以为岷江会和长江下游一样很宽广,但实际上根本没有那么宽,是我高估了上游的水量(或许是因为当时好久没下雨了?)。之后我们出了门(当然又摸了一遍男神)从另一个方向再次检票登上了玉垒山。这个玉垒山,可是名气很大的,杜甫有诗云“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之前还以为玉垒山在城里,毕竟杜甫是住城里的),说的就是这座山。不过这座山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高,但地势极其险要。上面还有关隘,还有明代的城墙。总体来说,今天这一天虽说偶尔有太阳,不过大部分时候都是阴天,除了有点闷,没有啥缺点。西街古镇沿山而建,挺有特色的,可以一看。灌县古城就是一个普通的古城的样子。

盘他手!

都江堰和灌县古城(最后一张)



(7.11-7.14我去绵阳和广元了,见上一篇游记)



7.15广汉三星堆

       晚上住的那个酒店居然有一只小强,危!怪不得价格便宜。我的箱子破了,好不容易把箱子补好了。

       三星堆怎么说呢?整体感觉就是神奇。无论是比人大的面具,还是青铜神树亦或是立人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还展出了少量新发掘的东西还有红山文化的玉器,很惊喜。吃了那个网红冰激凌,味道还不错吧,感觉就是普通的香芋味,不过他说是蓝花楹。

为什么哪里都有蒋琬啊,哈哈哈!

来点三星堆的图(之前发过一部分)

我在回成都的火车上直到成都又新增了17例,来不及咧!回去要隔离了!

(7.17 补一下 7.15新增是五例)

7.16成都大熊猫基地

      今天去大熊猫基地,上午下了暴雨,我躲在基地门口躲雨,结果正如墨迹天气所说,一个小时之后雨就渐渐小了。心疼正在抗疫的医务人员!我本来以为今天基地的人不会多,确实早上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但是到了中午人明显就多了起来。更何况我是从北门进去到南门出的,南门有大熊猫的产房,北门这边都是成年大熊猫,所以北门的人相对少。下雨的时候熊猫都在室内,但是随着雨渐渐停了,大熊猫也就都走向室外了。我忽然想起初中最开始想要学生物,就是为了来成都当大熊猫的饲养员。是的,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这么朴素。虽然我现在确实学的是生物,但我学的是偏技术类的,也是有那么一点小小的遗憾吧,不过也无所谓了,时过境迁,我发现自己对于生物的兴趣并不局限于那些宏观的动植物,更何况微生物以后更有前途,所以这样的想法只能放手。

      我是真的喜欢大熊猫,之前网友说大熊猫基地人又多,又没什么东西看,最近成都又有了疫情,建议我不去,但我还是来了。看到这些憨态可掬的家伙,我感觉自己所做的选择是正确的,我就是喜欢看一看这些小家伙们。其实我家那边也不是没有大熊猫,可是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在我心中是一个圣地的存在,这里的大熊猫和别的地方的大熊猫那是不同的,因为这里是最先搞大熊猫繁育的地方,其他那些地方的熊猫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产房里面有很多人,每一个人停留的时间不超过10秒,我都没拍出什么好照片,不过我正好遇上喂奶了,也是幸运。到了下午2点的时候我就已经看完了,之后去了博物馆与天鹅湖,吃了自己思念已久的特色雪糕,这一天的收获是真的不少啊。

(这里的图片之前也发过,在合集里)

总结:成都的交通很方便,只需要能扫小黄的小程序和天府通(用来坐地铁)就可以玩遍全市了。都江堰交通也还比较方便,从犀浦坐到离堆公园离景区很近,景区附近就有酒店住(但很贵)。广汉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广汉北站离景区有一段距离,需要打车。大巴的话,除非是景区定制公交,否则不会直接到景区。总的来说花费有四千左右吧。(呜呜呜太古里物价太高了!)

评论(3)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